晚秋云日明


阳光温暖的午后,水池里几条彩色的锦鲤欢快地游来游去,微风吹过,吹得水池里波光粼粼,折射出七彩的光芒,衬得锦鲤的颜色更加艳丽。水池旁的亭子里,半透明的纱幔随风而动,摇椅吱扭扭地响了一下,一个人手持一卷书正在漫不经心地看着。本是悠闲轻松的时刻,却在此时传来不和谐的急促的脚步声。

素还真伸手翻过一页书,并未抬头去看来者是谁,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:“莫要急躁,静心,静心。”

然而来人并未因为他的话而放慢脚步,反而走得更急,踩在木制地板上咚咚地响,眨眼就走到了素还真的面前,气还未喘匀,急切地开口说:“少爷,少爷,你怎么还在这看书啊?外面出大事了!淮阴王入京了,还有,还有,史艳文也回来了。”

素还真放下手中的书,旋涡眉下一双洞彻世事的眸子看向他,素还真眨了一下眼睛:“按时间推算,该是七日后才是,这倒是早了。”

进来的人是跟了素还真好些年的书童,照顾素还真的饮食起居,跟着素还真识字,就是性子有些急,书童搓着双手,恨不得去把素还真拉起来的样子:“少爷,这会儿人都应该进城了,你怎么一点儿也不着急的样子呢?”

素还真这回坐起来,认认真真地看着他,一双眼睛里甚至还带着笑意,他说:“这就奇了,史艳文回来是好事,怎么看你的样子,倒像是坏事一样?你且说出道理,我听听。”

书童弯下腰,眼睛眨啊眨的,神秘兮兮地说:“少爷,您忘啦,再过几天就是国考了。”

素还真点点头:“这次陛下为了庆祝太后的寿辰,专门增设了这一次国考,以彰显我朝国富民强,各个德才兼备,也让太后高兴高兴,陛下有这份孝心,各地的才子也有一展抱负的机会,可谓双赢。”

素还真顿了顿,继续说下去,“可是,我是文试,史艳文是武试,文试在前、武试在后,好友此次提前进京,看来是要全力以赴了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素还真话里带笑,明显是有些挪喻打趣的意思。

“不对不对!”书童更加着急起来,“才不是这个原因呢!”

“哦?那你说说看。”

“因为啊——”书童弯下腰凑近素还真,神秘兮兮的说,“陛下为了给公主选个文武双全的驸马,让这次参加文试且但凡有点武艺的人都要去参加武试,参加武试的人则全部都要参加文试,所以,史艳文才会提前回京。”

素还真歪着头,单手抵着额头,打量着自己的书童:“这个消息,你是从哪里听来的?”

书童指着外面,说:“我刚刚从城门口那边过来,皇榜都放出来了,传令官估计很快就到。”

话音未落,就听得外面有人高喊:“清香白莲素还真出来接旨。”

书童额头上一滴豆大的汗珠滚落:“您看,已经到了,来的可真快。”

接了圣旨,素还真将黄绢布放在一个木盒子里,供放在大厅之中,人仍旧往后院走,书童紧随其后,嘴里还不停地叨咕着:“听说公主长得好看是好看,但是脾气刁蛮任性得很,娶了公主虽然能够加官进爵,享有荣华富贵,但是事事都要顾及皇家颜面,不能以自己喜好度日想来也非好事。”

“咳!”素还真重重的一哼,打断书童的话,“公主金枝玉叶,不是我等可以随意议论,这样的话,以后不要说了。”

书童嘟囔了一句,及其不情愿的应了一声:“是,少爷教训的是,我记住了。”

素还真问道:“淮阴王几时进的京,事先并未听说淮阴王会回来,可有听到什么消息?”

书童想了想:“这个倒是不知,突然回来的,还带了好些兵马,都奉旨安放在城外,淮阴王府都是今早才打扫,看样子是临时决定回来的。”

素还真放慢脚步,似是在思考着什么:“王爷回京是大事,京里必定是要热闹一番了。”

素还真说着转了方向往书房走去,书童跟了素还真许久,熟知他的习惯,见素还真往书案后面站定,就知他要写字,立即铺纸磨墨,素还真提笔蘸了墨汁,落笔成章,片刻之后即成,随即吹干墨汁,折好放进信封,封口之后递与书童,说:“好友回京,是为好事,这封拜帖,稍晚一些送去史府,就说我明日会登门拜访。”

书童小心地接过来,说:“好,我晚些送过去,那,少爷,国考的事情……”

素还真看了他一眼,书童连忙往后退了一步:“我还有事,我先去干活了。”

说完转身就跑了出去,素还真笑着摇了摇头,迈步从书房里面走出来,又去了花园的亭子里看书。

 

相比较于素府的安静,史府可谓是门庭若市,热闹非凡,史艳文是誉满天下的文武双全之人,这次武状元的热门人选。之前史艳文只参加了武试,现在有皇上亲下的圣旨,此人很有机会夺得双科头名,到时便能与皇家结亲,富贵至极,一步登天,有大好的前程——所以,远的近的,有关系的没关系的,都来讨个彩头,套个近乎。

史艳文又是个脾气好的,待人接物宽和大度,有客人来访断没有往外撵的道理,所以一整天下来已是累得口干舌燥,精神不佳,好容易坐下来喝口茶,就听见外面有人说话。

“我家少爷今日不待客,请您明天再来。”

“我就送个拜帖,我家少爷明日会来拜访史公子。”

“少爷明日也不待客。”

“你这人脾气怎么这样呢!新来的吗?知不知道我是谁?耽误了你家少爷的事情,有你的苦头吃!”

“是谁在外面吵闹。”

史艳文说话的时候已经走了出来,一袭白衣在夜色之下仙气十足,两个争吵的人同时安静了下来,史府的人走过去说:“少爷,这人好没道理,我都说了今日不待客,他还赖着不走。”

素还真的书童一看史艳文出来了,立即迎了上去,喜笑颜开地说:“史公子,欢迎回来。”

史艳文一见素还真的书童,眼中有光亮闪过,问道:“可是你家少爷有事?”

书童将手中的拜帖递上去,说:“这是我家少爷让我送过来的,明日,他亲自前来拜访史公子。”

史艳文伸手接过拜帖,浅黄色的信封上写着“史艳文亲启”的字样,史艳文点头道:“好,我扫榻相迎。”

“好嘞。”事情办成,书童异常地高兴,开开心心地回去复命了。

史家的人看了看史艳文,问道:“少爷,是谁要来拜访?”

史艳文道:“日后这个人再来不用拦着,直接带他来见我就是。”

史艳文说着转身往里面走,将手上的信封拆开,抽出里面的拜帖,工整的字迹和其中溢出的墨香,是熟悉的味道,下人跟在史艳文的后面,仍旧不舍地追问着:“少爷,您还没说是谁要来拜访,我也好准备一下。”

史艳文停下脚步,抬头望着天上明月,嘴边溢出一个欣喜的笑容,缓缓道出一个名字:“清香白莲,素还真。”

 

夜凉如水,明月高悬,一条银河横穿夜空,在天井里投下璀璨倒影。素还真穿着一袭长衣站在院中,仰头看着天上的明月群星,他掌心朝上,手指微动,似是在算着什么一样。此时,脚步声响起,书童一溜小跑地跑到素还真的面前。

 “可送到了?”

 “我亲自交到史公子手上的。”

 “他可有说什么。”

 “史公子说,欢迎少爷前去。”

“嗯”素还真应了一声, “你下去吧。”

书童得了吩咐,转身正准备走,却“啊”了一声,随即道:“你们是谁?这里岂是你们随意进入的地方!”

素还真循声看过去,方见院落门口不知何时多了几人,待那几人走近素还真看清来人面目之后,抬手制止了书童,说:“不可无礼,你先下去。”

见素还真如此态度,书童知晓来者非是常人,虽然平日里嬉嬉笑笑的,素还真也都随他,正事上自己却是不敢马虎半分。书童冲着素还真躬身一礼,走之前仍旧警戒的看了一眼院子里出现的陌生人,然后快步退了出去,并且关上后院的门。

素还真上前几步,双手放于胸前,俯身一礼:“书童无知,不识天颜,请陛下恕罪——”

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鸦知我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